person holding eyeglasses

孩童視力陷危機 控制近視要及早

根據2019年的新聞報導顯示,現在全港超過有超過44%的小朋友都有帶上眼鏡,可見越來越多學童戴眼鏡,眼睛近視問題需要及時正視。不少家長在思考解決近視問題,第一時間就會想到為子女佩戴合適的眼睛。立即帶自己女佩戴眼睛能有效幫助子女的近視問題,但真幫助到子女嗎?為控制近視問題,現今有不少方法能幫助到家長控制到子女的近視問題,而你又知不知道?

根據港大研究發下,香港小一學生戴眼鏡的比例為11%,但去到小四時候只升上44%,情況相當驚人,不及時處理和重視兒童眼睛問題,不單近視度數不斷增加,隨之而來問題還有提高患上眼疾的風險,最嚴重的後果能導致失明。因此希望各家長能好好重視兒童近視之餘,好好保障子女雙眼。

eyeglasses with black frames

在介紹不同的控制近視方法前,你的子女有可能是假近視。那麼什麼叫做假近視呢?所謂的假近視的原因是因為小朋友長時間觀看較近的物件,導致眼睛肌肉一直維持在較為繃緊的狀態,當望較遠的事物時候,一時之間未能調節到眼部肌肉。這個時候,當驗眼機進行眼睛檢測會偵測到眼部出現近視問題。而眼部只需要得到適當的休息,再用上適合的眼藥水舒緩繃緊狀態,即能舒緩。但是視之不理的,就會讓情況變得更加嚴重,慢慢就變近視。  

控制近視並沒有想象中那麼複雜。家長除了要督促小朋友書寫時候的姿勢之外,還需要要多點陪小朋友參加戶外活動。小朋友近視最主要的因素不只是因為長期書寫而引致,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小朋友他們經常手持電子產品。一來小朋友在電子產品中看到有趣的事物,就拉近看清楚,並沉醉當中,久而久之變成壞習慣。另外,許多家長以為小朋友的近視原因,源自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輻射而引致,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色波對眼球造成疲憊,才引致近視問題。所以多帶你的子女參加戶外活動能有效降低近視的機會。

但如果是已確認子女患有近視的話,其實家長都不用過分慌張,家長帶你的子女去驗眼中心確認近視的嚴重性。當得知情況之後,可以根據中心做建議的做法去控制近視。最常聽到的方法是角膜矯形術,這是一款先進控制近視的方法,用一個非手術的形式,讓兒童近視得以控制。這個角膜矯形術十分簡單,只需提醒子女晚上戴特製的隱形眼鏡,起床的時候再除下,這樣一整天,就算不戴眼睛都能看清楚周圍事物。而角膜矯形術都是現今許多家長都愛用的手法之一,如果你的子女有近視問題,不妨使用角膜矯形術,絕對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More Stories
man talking in the meeting
提升企業競爭力,管理層擔當重要角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