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湖山莊變劏房屋苑 窗台擺煮食爐加抽氣扇

香港人恨上樓,抽公屋是一回事,但買私樓永遠是終極目標。買樓未必是打工仔一時三刻能夠實現的夢想,不少人都會考慮先租後買。剛剛投身社會的年輕人預算有限,又想有點私人空間,許多人都會選擇劏房。不過,劏房除了常見於市區舊樓之外,原來亦已殺入傳統藍籌大型屋苑。

有報導指,天水圍嘉湖山莊近來有不少劏房招租,不少實用面積約 600 呎的單位被分成多間劏房出租,在百來呎的房間中包含獨立「廚廁」,雪櫃及洗衣機需共用,月租 6000 元。不過房間內的的小型開放式廚房看上去就不太「穩陣」,安裝了洗手盆、抽氣扇等用具的木架僅僅以窗台及一支木條支撐,不過爐具則要自備。

這裡大型屋苑劏房的最大特點是每位租客可以獲發一張會所證,享用會所的設施或穿梭巴士。近年疫情影響樓市發展,樓價反覆,有不少業主疫市換樓,報導更指有大埔公屋住戶賣出公屋單位搬到天水圍嘉湖山莊,貪其有會所,有一種「優越感」。

gray concrete walls with broken floor

嘉湖山莊會所提供泳池、健身室、乒乓球室、麻雀房、按摩椅房、兒童遊戲室、燒烤場、宴會廳、桑拿室等。會所還設有中、西式餐廳,就算招呼親友過來都不失禮。

不過「羊毛出自羊身上」,會所設施多多,日常維護花費亦不少,在疫情之下嘉湖山莊翠湖居「疫」市加管理費,加幅達 9%,以建築面積計算,由平均每呎 1.57 港元加至 1.71 港元,而負責管理嘉湖山莊翠湖居的物業管理公司獲得多達 4433 萬元補貼,該區的區議員批評,物管公司已獲政府補貼,為何管理費仍要加價,促請物管公司應直接回饋業主。

More Stories
Mount Fuji, Japan
日本自駕遊租車服務推薦 一文看清租車注意事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