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own wooden dining set inside room

香港飲茶文化與大知鼎鼎的蓮香居

香港老一輩都喜歡到茶樓飲茶,享受一盅兩件的時刻——喝一口自己喜歡茶葉泡出來的葉,吃兩口自己最愛的點心,非常舒心。雖然茶樓環境熱鬧嘈雜,但茶客在其中卻可以找到自己的寧靜。以前老一輩喜歡張開整份報紙閱讀,現在就換成了邊看手機邊呷茶。

steamed dumplings on steamer

不單我們本地香港人喜歡飲茶,「飲茶」(yum cha)與「點心」(dim sum)兩個廣東話詞語更是世界知名,就如日本的「寿し」(sushi、壽司)一樣。去日本旅遊,即使不嚐嚐和菓子與懷石料理,亦不可能不試一下當地地道的拉麵與壽司;同樣道理,來到香港的海外旅客亦不可能不去茶樓飲茶、吃點心。而在旅客人手一冊的香港版本《寂寞星球》或《米芝蓮指南》上,必定印有蓮香樓與蓮香居這兩個大名鼎鼎的茶樓名字。

有趣的是,除了老一輩的茶客之外,相信連香港本地人大概都分不出蓮香樓與蓮香居的分別,更不用說荃灣的蓮香棧及二零一九年曾經有過、後來更名的蓮香茶室了。今天我們只談前兩者:簡單來說,蓮香樓是元祖店,歷史較悠久的那間,而蓮香居則是由蓮香樓延伸出來,近年才開業的茶樓。而幾間「蓮字輩」的茶樓,背後都跟顏氏家族有千絲萬縷的關係。

white carton box on white table

雖然蓮香樓不用鋁窗,但凡是做飲食業以至其他行業,而至我們居住的住宅,都要好好保養好窗戶的狀況。萬一遇上窗戶老化,最嚴重會有脫落墮地的危險,更會傷及無辜的途人;輕微一些則可能會讓雨水滲入室內,毁壞財物。因此,我們應該定期找合資格人士前來檢查室內窗戶,必要時就應該進行鋁窗維修工程,確保萬無一失。

More Stories
gray dome building during night time
美食盡在尖沙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