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sorted fruits and vegetables on green surface

腸道健康是「長壽」關鍵

你是否經常被胃痛、腹脹、便祕反覆折磨,寢食難安?用中醫配合腸胃調理,成效會比單用西藥更好,也更能減少腸胃道疾病復發機會。因為中醫注重的是整體性,不只單顧及胃腸和看病,而是更顧及全身的氣血循環。中醫講究人體整體的需要,全身都需要配合調養。有研究支持,中醫在治療胃食道逆流和大腸激躁症,有不錯的效果,以中藥治療腸胃道疾病再合併西藥或益生菌治療,治療成效比單用西藥來的更好,也更容易減少腸胃道疾病復發機會。

人身體中最大的免疫器官其實就是腸道。腸道功能不佳會影響全身健康,因此我們必須善待這個如此重要的器官。當提升我們自身身體的免疫力,保持腸道暢通,病痛也會遠離我們。腸道的主要功能包括消化並轉換食物為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;同時腸道的免疫細胞可保護身體免受感染。因此,進食健康的食物、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是保持腸道健康的首要原則。

而從中醫觀點而言,腸道的健康與否與維持人體整體健康有密切的關係。中醫理論認為腸胃功能是很重要的一環,當腸胃運作不良時,容易導致多種疾病的產生甚至影響心理健康。中醫的治療方法包括調理腸胃、運用中藥、配合飲食療法、按摩和鍛鍊身體等等方法。而適合腸胃的食物,例如新鮮蔬菜水果以及全穀類食物,這些含有維他命、礦物質、纖維亦能促進腸胃蠕動順暢。若果有需要,香港不同地區例如鄰近大圍、沙田中醫均有許多中醫選擇。

More Stories
person holding eyeglasses
孩童視力陷危機 控制近視要及早